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修订)》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从严从细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护全体教职员工及家属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修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3月20日
附件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修订)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和《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规定,现将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修订如下。

一、工作目标

针对校园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应急处置,通过切实可行的联防联控措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严防疫情在学院侵入、扩散、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原则

(一)安全第一,保障健康。把维护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严防严控的各项要求,最大限度的防疫和减少突发疫情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校园及社会危害。

(二)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准备工作,加强突发疫情事件的监测与预警,依照应急处置流程和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科学应对能力,妥善进行处置。

(三)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统筹指挥,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职责做好相应工作。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应急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学院要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班级和个人。一旦发生发现异常,做到预案启动,统一指挥,全员参与。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简称学校指挥部),负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统筹指挥。组成情况如下:

总指挥长:

杨孝列  党委书记、校长 电话:18109358568

副总指挥长:

才  党委委员、副校长 电话:18609359365

副指挥:

张延贵  党委副书记 电话:18609351018

张登辉  党委委员、副校长 电话:13309358189

王治仓  党委委员、副校长 电话:13893557381

王海涛  党委委员、副校长 电话:18993539006

张海军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电话:18993515485

应急预案启动后,学校指挥部各位成员要在岗指挥,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

学校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流调排查组、核酸检测组、健康监测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工作组、教学工作组、志愿服务组、安全保卫组、专项督查组等10个工作组,依据各自职责开展具体工作。校党委决定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各工作组组长,成员及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王才(兼)

副组长:贺得飞  办公室主任 电话:18909357568

成员单位:办公室全体成员

工作职责:研判、交办、调度、报告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协调、督促、检查和落实学校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根据属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发布封闭校园管理、停课停止活动等指令;发布学校指挥部工作安排;负责与上级部门、属地政府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联系;负责信息报告工作;做好学校指挥部日常工作。

(二)流调排查组

组  长:张登辉(兼)

副组长:李和国  教务处处长  电话:13909356718

孟学奇  学生工作部部长 电话:13884580447

成员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工作职责:做好流调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做好学校临时留观转运点建设,安排需要集中隔离师生转运至政府指定的集中隔离点,教育师生遵守隔离留观规定。

(三)核酸检测组

组  长:王海涛(兼)

副组长:贾德旺  团委书记 电话: 15346756068

成员单位:团委、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各二级学院

工作职责: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场地准备、人员安排和组织采样、数据统计等工作。发现阳性或疑似阳性等异常情况,迅速报综合协调组。

(四)健康监测组

组  长:王治仓(兼)

副组长:李和国  教务处处长  电话:13909356718

孟学奇  学生工作部部长 电话:13884580447

成员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校医室)、各二级学院

工作职责:组织检测师生每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如发烧、咽喉痛、流鼻涕、眼睛发红或结膜炎、皮肤红疹或皮疹、腹泻、味觉障碍等),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送校外的定点医院就医。指导督促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发现阳性或疑似阳性等异常情况,迅速报综合协调组。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海涛(兼)

副组长:郭建东  后勤管理处长  电话:19993536298

成  员: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国资基建处、甘肃牧心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寓管理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后勤保障、环境清洁、消毒和转运车辆的调度、资金保障;做好防控、消杀物资物品的募捐、储备和分发;采购储备一定数量的食材原料,保证食堂餐饮供应与及时配送;加强饮食卫生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保障隔离区和留观区师生的饮食供应;做好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校园公共设施的保洁和消毒工作;应急提供学校平面图,提出家属区、教学区硬隔离方案;及时按规程清运垃圾;发放一定数量的口罩、防护服、测温器材等防疫物资。

(六)宣传工作组

组  长:张延贵(兼)

副组长:席爱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 电话:18089351822

成员单位:党委宣传统战部

工作职责:负责中央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信息传达,负责校内的信息公布和通告工作,正面引导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做好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稳定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情绪;收集研判舆情,及时应对,防止负面舆情次生灾害;负责防控工作新闻报道。

(七)教学工作组

组  长:张登辉(兼)

副组长:李和国  教务处处长  电话:13909356718

成员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工作职责:组织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一旦出现疫情,组织师生居家居舍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

(八)安全保卫组

组  长:王治仓(兼)

副组长:田启会  保卫处处长 电话: 18093581558

成员单位:保卫处、公寓管理中心

工作职责:负责校园安全保卫及门卫安全管理、校园进出人员的检测和登记,进入校园车辆的管理及消毒;按照楼长、宿舍长网格管理制度实行宿舍封闭管理;做好管控区域人员及车辆管理。

(九)志愿服务组

组  长:张延贵(兼)

副组长:田宗祥  党委组织部部长 电话:18993551991

贾德旺  团委书记 电话:15346756068

成员单位:党委组织部,团委

工作职责: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做好应急核酸检测、楼宇管理服务、餐饮服务等工作;为健康检测留观人员提供生活志愿服务;协助属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十)专项督查组

组  长:张海军(兼)

副组长:贾承谧  纪委副书记、纪委综合室主任

电话:13993530838

吴应昌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

电话:15379335935

成  员:纪委综合室、纪检监察室全体成员

工作职责:对学校防控指挥部做出的工作重要部署和安排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对失职渎职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四、应急情况处置

(一)出现发热或者身体异常情况人员

1.人员体温≥37.3℃或者身体出现异常时,第一时间向健康监测组报告。健康监测组详细登记发热人员的基本情况,休息10分钟后用腋温计复测体温;

2.体温仍≥37.3℃,应详细询问其病史、经过查体及流行病学调查,并再一次复测体温≥37.3℃后,立即通知人员所在单位、学院,并报综合协调组;

3.综合协调组立即向副总指挥长报告,同时由医护人员陪同该人员前往就近的政府指定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对发热或者身体异常情况人员居住和活动过的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4.发热或者身体异常情况人员经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检查诊断排除新冠肺炎后,自行返回学校,由所在单位、学院追踪其每日的健康监测状况,直至症状消失。

(二)出现健康码黄、红码人员

1.发现有人员健康码变为“黄、红码”后,应当第一时间向综合协调组报告。

2.综合协调组立即向副总指挥长报告,同时立即对接属地政府,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相关措施。

3.向流调排查组、后勤保障组下达指令,要求立即将人员转运至集中留观点,并对人员居住和活动过的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三)出现校园核酸检测异常情况

核酸检测异常情况主要有:核酸检测阳性、可疑阳性两种。

1.学校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异常情况,综合协调组第一时间向副总指挥长报告,副总指挥长核实信息后向总指挥长报告,经请示总指挥长同意后向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报告,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技术指导和力量支援;

2.校园立即实施全封闭管理,“一部十组”紧急联动,分步实施紧急措施。具体步骤为:

第一步:综合协调组立即下达封校指令,安排专人在大门等候、引导属地政府安排的医务及工作人员进校,对异常人员进行重新采样。核酸检测组带领采样人员前往相应公寓楼开展采样工作。

第二步:向后勤保障组下达指令,要求对异常人员居住的宿舍,包括同楼层的走廊、卫生间、盥洗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和管理。

第三步:向各二级学院下达指令,通知学院党总支书记立即通过电话开展涉阳学生的思想教育、情况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

第四步:向流调排查组下达指令,要求立即备齐附有手机电话信息的师生花名册;向后勤保障组下达指令,要求立即提供校园电子平面图、建筑物电子平面图,为摸排流调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第五步:向后勤保障组下达指令,要求立即准备充足的留观间,同时做好人员转运隔离准备工作。

第六步:由指挥长召集“一部十组”负责同志以及中层干部动员会。开展战前动员,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第七步:在等待复检结果期间,召开指挥部工作安排部署会,安排部署应急处置工作。

1.为避免确诊前扩大传播范围的可能,对异常人员及同楼层、同班级、同寝(室)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提出技术规范要求:

(1)室内戴口罩,不得出门;

(2)确须出门如厕,须确保厕所仅由其使用,用后封闭,如厕时严格防护,专人防护后为其做好开水龙头、开灯、开门等保障,保证全程不接触、不触碰电源开关、门把手、水龙头等,避免其交叉感染,并严格做好环境消杀;

(3)同楼同层的其他人员避免在涉疫宿舍附近行动,如厕应指定更高楼层的厕所,室外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如异常人员确诊,第一时间明确研判密接、次密人员,并对密接、次密人员和期间参与服务保障过的所有人员都要封闭管理观察;

(4)同步安抚学生情绪,避免扩大影响和出现网络舆情。

2.为落实落细技术规范,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1)所有公寓楼层配置管理干部,每个楼层安排各部门、二级学院中层干部1名、学生辅导员1名,主要负责楼层秩序维护、向学生说明解释情况,做好楼层学生管控,不得出门,监督学生不接触、不触碰电源开关、门把手、水龙头等,并协助其打开。坚决保持距离,做到不聚集;

(2)后勤保障组分发足量的防护服、面屏、N95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全副武装。停止堂食,安排配送餐饮。做好楼内垃圾的分类处理,进行消杀并登记,保证可追溯;

(3)综合协调组发布封楼公告,宣传工作组、教学工作组做好学生的信息告知、心理辅导,停止线下教学,安排好教学管理工作。健康检测组每日做好全员健康检测检查。核酸检测组组织开展每日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第八步:综合协调组根据重新采样结果,研判形势后发布公告,若复检结果阴性,立即恢复管控状态;若确定阳性,按照阳性流程处置。

(四)出现校园确诊病例

学校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学校指挥部立即进入特级应急处置工作状态。综合协调组第一时间向副总指挥长报告,副总指挥长核实信息后向总指挥长报告,同时向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报告,争取省市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疾控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力量支援。

校园立即实施彻底封闭管理,“一部十组”紧急联动,分步实施紧急措施。其应急处置步骤与出现校园核酸检测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步骤基本一致,管控要求进一步提升。

1.以最快速度对涉阳人员居住的楼宇进行严格封控管理、限制人员流动,加强校园封控和消杀;

2.通过电话、微信、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多渠道、全方位稳定人员情绪,嘱其做好防护,就地等待属地联防联控负压救护车转运;

3.做好或配合属地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流调转运、环境消杀、隔离管控、就医治疗;

4.启动线上教学,关闭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取消堂食、实施配餐、禁止一切聚集性活动等工作;

5.待疫情控制后,执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校上下要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强化指挥体系,认真落实好应急处置有关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结合学校实际,实行疫情防控包抓责任制,做好协调服务、督促落实、维护稳定等工作。

(二)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工作组要在学校指挥部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学校应急预案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一旦出现应急情况,各工作组人员要立即到位、各组联动。紧急情况发生后,所有人员要严格保持正常社交距离,有序开展处置工作,现场无关人员要立即疏散,不得围观、扎推、聚集。

(三)设置党员先锋岗、实行学校中层干部值班巡查、倡导学生志愿者进行校园监督。中层干部分组分班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巡查,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组织纪律和纪检监察力度,学校疫情防控纪检监察组要全过程检查督察各工作组、各部门及中层干部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扎实,措施要求落实不到位的工作组及人员,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