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 【字体:

各部门、全体师生: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我省实施方案,结合省级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和学院实际,现就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但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输入性病例不断出现,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时时刻刻潜伏在我们身边,防疫大战仍在继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疏忽懈怠、麻痹大意都有可能让我们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毁于一旦。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市有关防控要求,认清当前疫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对疫情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抓紧抓实抓细新形势下校园常态化防控工作。

二、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日常防护

(一)科学佩戴口罩。坚持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居家、居室、户外、室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不需佩戴口罩。在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密闭空间和聚集场所以及就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教师、学生上课,校医、食堂、保安、保洁等人员工作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患有感冒、咳嗽、呼吸系统疾病的师生必须佩戴口罩,让“感冒佩戴口罩”成为一种“卫生自觉”和“文明自觉”。

(二)加强健康管理。做好个人与周边人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个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随时保持手卫生,采用正确洗手方法,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三)保持通风消毒。做好宿舍清洁卫生,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及免洗消毒液。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大学生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场所要落实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做好桌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校园公共设施的保洁和消毒工作。

三、加强校园管控,落实“四早”措施

(一)严格管控校门出入。坚持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每个校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控制外来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外单位因公来访,学院接待部门要提前向保卫处报备。保卫处要严格门卫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制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做到“五个一”。学生外出实行请销假和限时外出制度。

(二)落实公寓管理制度。学生公寓门口设置防疫执勤岗,实行24小时值班管理,学生进出公寓要核验身份,检测体温。要加强对门岗、执勤点等执勤人员的指导和管理,要求做好自身防护,上班期间全程带口罩。学生工作处(学生公寓中心)、团委要统筹合理安排执勤值班人员,用好用足公寓值班人员外,组建青年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执勤值班。

(三)落实错峰就餐制度。尽量减少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生居舍线上教学14天。按年级严格实行错锋上课、错锋就餐制度。学生就餐进、出口分开设置,避免往返正面接触,师生进出餐厅要佩戴口罩。要按设置的排队点自觉排队、自觉拉开距离,有序取餐。鼓励学生自带餐具餐饭返回宿舍就餐。严格执行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中用餐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

(四)密切监测师生健康。严格实施师生晨、晚检和健康自我申报制度,坚持测量体温,落实疫情应急处置制度,如发现老师、学生出现可疑症状,应按防控应急流程立刻向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落实“四早”措施,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尽早检查、及时处置。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对特殊困难学生,要加强关注,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肃执纪问责

(一)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格遵照武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执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求,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原则,严格防控纪律要求,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组织讲好“抗疫故事”,树立正面典型,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健康防病知识进校园、进宿舍、进教室活动,提高师生健康防护意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三)坚决严肃追责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监察室要加大对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管控失职失责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巩固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保障教育教学秩序全面开展。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5月13日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