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

为切实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2019秋季开学自查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通知》(甘教督〔2019〕14号)和《关于印发<甘肃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甘教安〔2019〕11号)精神,根据9月20日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和国庆重要安全保障期维护高校稳定工作的通知》、9月3日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信访维稳及安保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五个坚决防止”,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安全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杨孝列

副组长:王 张登辉 王海涛

成  员:贺得飞 席爱学 李和国 巩立超 康程周 段天青

        吴应昌 郭建东 张  铎 马进勇 王哲毓 张进隆

        郭文涛 王海峰 贺  军 张  毅 张建国 张旭红

        杨志平 赵象忠 张鹏程 张治俊 刘根新 杨世禄

        孟学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贺得飞同志兼任,负责全面协调、组织、落实安全检查工作。

二、加强教育管理,做好安全防范

1.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师生安全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警钟长鸣,把安全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好。学生工作部督促各系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充实系学生安全工作小组、女生工作小组、少数民族工作小组和班级学生安全检查小组等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2.认真安排部署。本周内各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一是各班级本周要集中召开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督促学生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切实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各系、各班级要深入开展秋季防火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

3.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一要加强纪律教育,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未按时返校、未注册报到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情况,按照学院管理规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学生请假要严格按照学工处《关于规范学生请假制度的通知》要求,统一使用假条,办理请假手续。学生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做好考勤记录。二要摸清学生校内外活动的基本情况,对夜不归宿、通宵上网、酗酒打架、旷课旷操等行为的学生进行集中专项教育,并协同学生家长做好教育管理。三要积极催缴学费书费,对未缴费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四要加强对校外实习学生的监管。要按照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系领导和辅导员与校外实习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安全教育及稳岗工作。五要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活动。各系、各班要组织开展“校园贷”“电信诈骗”风险防范专题教育,将防范“校园贷”“套路贷”作为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的重要内容,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六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在网络发布不当言论,不浏览非法、不健康网站。

4.加强出行安全教育。切实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学生周末及节假日不乘坐非法运营的黑车、农用车、拼装车等不安全车辆,校园内禁止驾乘摩托车、无照电动车超速运行。严禁各班私自组织郊游等校外活动,因公益或志愿者活动需要学生集体外出,必须办理审批备案手续,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游泳溺水、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

5.加强住宿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公寓值班管理和巡查。严格学生出入登记及就寝制度,课余时间公寓楼学生相对集中时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缺岗,并做好值班巡查,对抽查无故不在岗的一律予以辞退。二要加强宿舍调整的统筹谋划和管理。各系、公寓管理中心要相互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根据需要及时做好住宿调整,并做好解释和学生情绪稳定工作。三要集中开展校外租房学生排查。在校学生一律不得在校外租房居住。各系领导和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学生在校外租房住宿、做饭等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摸排劝阻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返校住宿。对屡教不改、拒不执行学院规定者,要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来校协助教育,并给予纪律处分。

6.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是要落实周末、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学院领导值周安排》《双休(节假)日值班安排》和工作要求,对敷衍塞责行为要问责处理。各系平时也要安排值班领导和老师进行巡查,及时了解和处理存在的问题。二是各系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联络员,配合巡查领导和老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三自管理”的作用。三是辅导员要深入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中突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并按要求报送学生安全稳定信息,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四是保卫处要加强门卫值班和校园安全巡逻,严守门卫首道防线,严格外来人员和出入车辆盘查登记,并督促学院其他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五是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信息中心要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严格学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资料、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加强对学院贴吧、自媒体的监管,发现不实或散布谣言的信息要及时处置。

三、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

1.加强公寓安全管理。由公寓管理中心组织,各系领导、辅导员参加,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配合,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收缴学生中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管制刀具、剪刀、钢管、木棒等器械,排除乱接电源、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等。

2.加强教学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由教务处牵头,对教室、微机室、实验实训室、体育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各系首先要自查实验实训室设备、教具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有无锋利坚硬部位和松动断裂现象;化学实验室有无专用排风设备;实训设备是否安装牢固,有无脱落、伤人可能。实验实训室危险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的“五双”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有毒化学药品试剂是否实行专人管理,存放地点是否安全,使用登记台账是否齐备。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要检查体育设施是否有松动、脱落现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做好秋季火灾防控工作。各部门要集中对所管理的公寓楼、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阶梯教室、彩钢建筑、配电房、实验室、实训基地、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整治,要落实安全用电、卫生清扫和易燃物清理、安全通道畅通、消防设施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保卫处对全院范围内的消防器材和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和维护,确保完好无损和正常使用 。要根据秋季火灾易发多发特点,做好安全防范,及时消除隐患。要完善大型活动的审批制度和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6.加强校园交通安全。保卫处要规划好校内交通标识,重点路段增设减速带和安全标识,所有车辆进入校园要减速缓行、按规定停放。

7.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后勤管理处要重点排查食堂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师生饮食安全。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对超市、小卖部的管理,杜绝“三无”产品进入校园。

8.加强用电安全。后勤管理处检查校园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灯具开关、插座是否工作正常,有无裸露、打火现象;线路有无老化现象;灯具悬挂是否牢固,有无随时脱落可能;线路有无超载现象;线路是否混乱,有无私拉乱扯现象;教室、微机室、实验室、实训基地等重点部位是否做到人走灯灭,切断电源。检查锅炉运行安全。

9.排除校舍及建筑工地安全隐患。国资基建处和后勤管理处配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室及其他附属用房、围墙、门窗、厕所、库房、水池、楼道栏杆和供水、供电等涉及学生安全的设施进行排查;检查校园内施工项目安全隔离设置是否完善;及时更换维修校内道路、校舍楼道、走廊照明等公共场所设施设备。

10.加强校内流浪狗管理。保卫处要协同学生发展(创新创业)中心、学院宠物协会,采取有效措施,收集管理校园流浪狗,做好疫苗注射,防止疫病和咬伤事件的发生。

11.加强医疗卫生管理。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医疗器材、药品安全检查与监管,做好秋季疾病的预防控制。

12.校园内禁止焚烧垃圾。后勤管理处要做好校园垃圾的清理和及时外运工作,对各楼宇周围及垃圾桶的垃圾及时清理,防止垃圾堆积引发火灾,杜绝校内焚烧垃圾。

四、开展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平安

学院决定9月底之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做到任务落实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专人,以部门自查、学院督查的形式开展。各部门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

1.部门自查。各部门要针对本部门安全工作特点和容易诱发事故的因素,列出自查清单,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全员、全方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学院督查。由学院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组织,对各部门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3.时间安排。2019年9月28日前各部门制订检查工作方案,完成工作动员部署和部门自查整改。9月29—30日学院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进行抽查督查。

五、严格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尽责

1.严格落实职责。各部门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靠前指挥,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要注重传导压力,明确各级责任,把安全检查工作动员部署到一线,职责明确到一线,监督检查到一线。

2.切实加强整改。各部门要列出安全自查自纠的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及时上报学院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对各部门安全大检查进展情况以及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将进行跟踪整改。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和隐患不整改的“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零容忍”。

3.加强责任追究。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一岗三责”,把安全大检查与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安全责任警钟常鸣,常抓不懈。要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安全大检查工作不到位者,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造成重大事故者,严肃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安全大检查安全隐患及整改清单

 

              办公室

                                             2019年9月24日



附件:

安全大检查安全隐患及整改清单

部门(盖章):                               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检查部位

存在的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人

1




月  日前完成


2




   月  日前完成


3




月  日前完成


4




   月  日前完成


5




月  日前完成


部门负责人(签名):                 填表人:            电话: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