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11月29日《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财产和人身安全,维持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树立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忧患意识,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保安全、保稳定上,进一步强化安全要求,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坚决靠实安全责任。现就加强校园稳定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系领导要高度重视,安排并部署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结合学生手册《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实施细则》,宣传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以及安全知识,尤其要强化校园网贷的预警、核查和摸底登记工作,精准管控风险,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育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二、突出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系要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决防止因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发生。要认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做好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要重点做好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言行异常学生、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各系要联系学院心理健康委员会通过讲座、班会、主题活动、宣传栏、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要重点加强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各系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组织老师、学生干部与行为异常学生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状况,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隐性问题,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尊重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少数民族学生不得在校园内进行任何形式的宗教仪式和活动。

二是持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卫处要联系辖区派出所、交警队、安监站等部门扎实开展学校及周边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及时掌握可能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苗头性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各系要坚持日常排查、专项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深入了解学生动态,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的活动,逐一进行疏导化解,逐人进行教育稳控,有效化解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各种矛盾。对学生之间存在的矛盾纠纷,各系辅导员要采取有效方式,及时引导学生合理、合法地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避免出现以打架、斗殴等违法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做法。对有治安、刑事苗头的矛盾纠纷,各系要及时报告保卫处协助解决,严防发生治安、刑事案件。严格落实校园欺凌防范治理的各项措施,及早发现、处置各类欺凌事件。

三是彻底排查整治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各部门要针对冬季、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时段的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深入排查教室、食堂、学生宿舍、锅炉房、图书馆、实验实训室、储藏室、危险品仓库等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后勤管理处要及时检查采暖设施、煤气设施、用电设施等关键环节,认真查找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各部门要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四是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办公室要做好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检查工作,严格出车审批制度,教育驾驶员安全驾车,文明行驶。各部门要教育职工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各班要在学生放寒假前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雨雪天气各系要组织学生及时清扫各自区域积雪,以免在路滑地段滑倒摔伤;禁止学生在校内骑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不准带人骑行。不允许学生包车回家,不乘坐黑车、无照车、改装车,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学生离校后要在班级QQ群、微信群确认是否到家。

五是确保学校饮食卫生安全。后勤管理处要严把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关,确保“优质、安全、价格合理”的食品进入学校食堂。要周密制定并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烹饪、留样、餐饮服务等各项操作规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严把学校饮食安全关口。要认真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自查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卫生状况,食堂储备食材、调料是否在保质期,是否发生腐败、变质等情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冬季传染病疫情,加强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六是确保消防安全和冬季取暖安全。后勤管理处和保卫处要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要集中力量对学生公寓、食堂餐厅、教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电网线路、水电设施等重点部位,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要认真检查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是否安全可靠,保障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对学校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进行补充、更新、检修,确保消防设施运行正常。

七是做好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保卫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排查学校周边存在的外来人口聚居区、出租屋、小旅馆等场所。要积极会同辖区综治、公安、交通、工商、安监、质检等部门,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文化娱乐环境,对无证或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文化娱乐场所严加查处;对校园周边复杂地段要加大治安巡查管控力度,对无证无照、占道经营的餐饮业、非法诊所、无证旅店等坚决依法取缔;对学校周边危险路段加强监控,完善警示标牌,健全防护隔离设施,全面保障师生安全。

八是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和公寓管理中心要严格执行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构建全方位安全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值班巡逻制度、出入登记制度、师生请假审批备案核销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夜间值班和巡逻,严防社会闲散人员及不法分子入校滋事。要不断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充实校园保卫力量,提高校园防御违法犯罪活动和应急避险工作水平。

九是突出安全知识教育。各系要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作为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和防不法侵害等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各系要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有效提高学生防范侵害,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要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校外实习学生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通过电话、QQ、微信群等进行安全教育,及时掌握实习在岗情况,解答学生实习困惑。

十是健全家校联系制度。要把加强家校联系作为学生安全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通过家长微信群、通讯联系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不定期联系,向家长随时交流学生校内、校外各方面表现,提醒家长及时关注、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行为动态、精神情绪等情况,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三、落实工作职责,消除安全隐患

1.各系要在12月5、6两日利用晚自习召开“冬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传达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记录并留存资料。学生工作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系召开主题班会情况进行检查。

2.由保卫处和公寓管理中心牵头,各系配合,在12月10日前开展一次宿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私拉乱接电线,私藏棍棒、管制刀具等安全隐患。

3.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各系配合,摸排登记校园不良网贷、校园欺凌、行为异常学生等情况,教育劝阻校外租房居住学生,对校外租房不听规劝者要及时上报学生工作处和通知家长,并给予纪律处分。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希望各系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安全会议,安排各班开好冬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宣传教育。号召广大师生要积极行动,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以实际行动创建平安、稳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办公室

                                        2018年12月3日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