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2017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印发《“2017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学院《“2017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2017年3月30日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7作风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3月31日

 

附件: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7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教风、学风和作风反映着一所学校的整体精神风貌,不仅体现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也体现学校的历史积淀和教学传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与管理和服务人员的“作风”建设(以下简称“三风”),既是校风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根本。为切实解决我院当前“三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三风”培育优良的校风,促进全院上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历史挑战,为加快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2017作风建设年”活动。

为保证“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建统揽全局、用发展凝聚人心,以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为前提,以“抓领导、抓管理、抓教师、抓学生”为手段,以“用大学精神激励,用思想教育引导,用规章制度规范,用优秀文化熏陶,用改革创新促进”为举措,以从严教育管理、从严抓效问责为着力点,下大力气整治“学风不浓,教风不严,作风不实”问题,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大力营造书香气息浓郁、学术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基本原则

一是作风建设与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

二是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

三是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四是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五是目标管理与过程控制相结合。

(二)总体要求

以转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各级干部的担当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开拓精神,努力培养严于律己、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以塑造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努力培育爱岗敬业、精心施教的良好教风;以改进课堂学习、加强课外学习、严肃考风考纪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专业思想,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兴趣,保证学习精力,努力形成热爱学习、追求进步的良好学风;以发扬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树立为学院发展做贡献的理念,营造“人人关心学院发展,人人支持学院发展”的生动局面,努力形成和谐稳定、团结向上的良好校风。

(三)目标任务

促进思想解放。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在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内涵发展”工作总思路,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在打好学院稳定发展攻坚战上下功夫、见实效。

强化纪律意识。自觉增强纪律观念,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性修养和法律观念,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

提振精神状态。增强使命意识、争先意识,以勇于担当的责任用心干事,以只争朝夕的拼劲抓紧干事,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发展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努力创造更好业绩。

提升工作效能。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基本准则,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大幅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每一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形成心无旁骛抓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气象。

确保活动成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达到一个“杜绝”、两个“减少”、三个“提高”、四个“明显”的目标,即:杜绝学生考试、考核作弊现象;减少学生不按时作息、自习及不学习现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提高教师严谨治学、规范从教的主动性,提高管理与服务人员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的自觉性;实现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工作效能明显提升,校风校纪明显好转。

三、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2017年4月~12月

活动主题:抓学风、促教风、转作风、提效能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项活动的开展。

组  长:李慕堂

副组长:杨孝列  张延贵  王

成  员:贺得飞  王海涛  田宗祥  刘海贤  王治仓

张登辉  巩立超  王学明  张  铎  郭文涛

解玉宝  张建国  张鹏程  张治俊  周凤雄

杨世禄  周建民  孟学奇  常惠华  贾德旺

田启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贺得飞(兼)

副主任:张登辉  巩立超  刘海贤

成  员:王海涛  田宗祥  王治仓  席爱学  贾德旺  岳亚琼

五、活动内容

(一)组织动员阶段(2017年4月1日~4月上旬)

1.动员启动。印发《学院“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部门传达学习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部门“作风建设年”实施细则。

2.党委宣传(统战)部、各部门要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广播、团刊、简报、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设立专栏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使“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人心。

3.各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团)会,认真组织学习学院实施方案和本系实施细则。

(二)实施阶段(2017年4月上旬~12月)

1.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活动目的:倡导善做善成,整肃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活动范围:全体管理和服务人员。

活动内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规范提升,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庸、懒、散、慢、混、卡”六大问题,集中整治管理服务人员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

重点整治以下8个方面问题:

(1)政治意识方面,不讲政治,不讲原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政策制度不力等;

(2)大局意识方面,只考虑本部门和个人利益,胸无全局,自行其是,服从服务全局发展的观念不强;决策随意,闭门造车,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搞无原则的纷争,相互拆台,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影响团结等;

(3)宗旨意识方面,法律法规意识淡薄,淡忘了党的宗旨,奉献精神衰退,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抬头。想问题、办事情不为群众着想,不为群众谋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

(4)责任落实方面,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没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光说不练,空谈坐论,庸碌无为;工作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出力、怕担责任,主动为组织分忧的少,推脱责任的多;

(5)敢于担当方面,不敢动真碰硬,见到难题就推,遇到困难就躲,挑不起担子,办不了实事,习惯于把矛盾上交、任务下派,当甩手掌柜;不谋事干事,当“太平官”、当“老好人”等;

(6)进取精神方面,学习热情不高,思想觉悟不高,政策理论学习领会不深不透,精神萎靡不振、意志消退,安于现状,被动应付,得过且过;不注重学习,思想懒惰、观念僵化,习惯于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能力不足、无从应对;

(7)工作效率方面,程序繁杂,效率低下,不催不办,甚至催了不办;工作浮在表面,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拖沓,华而不实,不分轻重,忙于过程,疲于应付;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对工作情况盲目乐观;

(8)组织纪律方面,对干部管理不严,对不良风气和现象不视而不见。工作纪律松弛,上班迟到早退,甚至无故缺勤,出

工不出力,在岗不敬业等。

重点开展好以下6个方面活动:

(1)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遵守规矩纪律。要围绕树典型、倡新风,凝聚作风建设宣传合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做好宣传造势和新闻报道工作,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迅速形成“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的浓厚氛围。突出典型培育,强化正面引导,及时发现、大力挖掘和广泛宣传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一批典型部门及个人,充分利用身边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鞭策后进,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要曝光反面典型,对“不作为、不善为、不快为”,工作效能低下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营造鲜明的政策导向。

(2)实施目标管理。各部门要按照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结合部门职责列出部门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年度工作任务、责任人和责任目标,制定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并按照工作任务清单按时完结。

(3)完善运行机制。要继续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开展制度执行力专项检查,重点解决制度建设不完善、制度执行走样、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提高制度规定执行力,着力构建以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性运行机制。

(4)打造服务品牌。深化“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服务,全面推进亮牌工作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力争兑现“十事十办”(即: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想法办;重要的事,全力办;复杂的事,梳理办;限时的事,计时办;琐碎的事,抽空办;份外的事,协助办;个人的事,下班办;所有的事,认真办),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学院将通过召开发展务虚会、师生座谈会、作风评议会等方式,了解师生意愿,发现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选好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作风创建活动。学院领导要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深入联系的系(部)了解情况,督促分管部门抓好活动开展;全体中层干部要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强化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严以修身、严以律已,严守规矩,严守纪律,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全体管理服务人员要积极投身到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来,主动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主人翁的态度完成好工作,服务好师生。

(5)强化督导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过程督查,督促各部门按规定时间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中、年终按照各部门工作任务清单逐一对账进行考核。年底结合中层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将评议情况与日常督查相结合,评议结果公开通报;年终评选出作风建设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对成绩差的进行通报批评。

(6)实施问责追责。活动领导小组将以新形势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和出现的各种“四风”隐形变异等违规违纪行为为主要内容,及时发现干部身上的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定期对各部门开展明查暗访,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影响学院形象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执纪从严,扭转部分管理服务人员精神懈怠、纪律涣散的不良风气。对落实2017年目标责任、重点项目推进滞后、任务清单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明查暗访或民主评议发现问题,以及有关部门移交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清单任务不落实、工作失误造成严重影响、作风建设问题频发、“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实行延伸问责,倒查直接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负责部门: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教学诊断与改进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系(部)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2.开展“抓教风,促教学”教师教风专项整治活动

活动目的: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创建优良教风

活动范围:全体教师

活动内容:重点开展以下5个方面活动:

(1)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以塑造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把日常教学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教师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意识;树立教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形成教师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教风。

负责部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各系(部)、网络信息中心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2)规范教学行为。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严肃教学管理,强化工作纪律,端正教学态度,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改革学生评教方法,通过评教活动,真正达到端正教师教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目的。认真执行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依法执教,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真正发挥教学管理对学风的培育和引导作用。

负责部门:教务处、各系(部)、网络信息中心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3)加强教学诊断与改进。根据学院自身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专业设置、教师建设、课程改革、教学实践、管理制度、校企合作、质量监控等人才培养要素,查找不足,完善提高,建立完善常态化、可持续的诊断改进工作机制,引导学院各部门履行内部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专项督导工作。

负责部门:教学诊断与改进中心、教务处、各系(部)、网络信息中心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4)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和学生评教活动。做好第十届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择优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继续推进“能手、名师”评选工作,开展优秀教学奖评选。由各班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教风情况进行评价。

负责部门:教务处、教学诊断与改进中心、各系(部)、网络信息中心

时   间:2017年6月、11月

(5)规范考务管理。考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良好教风、学风的具体体现。要加强考前复习、辅导,加强诚信教育、考试。要深化考试制度改革,包括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及命题(建立试题库)、试卷管理、考场安排、监考、阅卷和登分等方面。建立考风考纪督察机制,加强对监考人员的监督和检查,严惩监考失职行为和考试作弊行为,做到违章必究,执章必严。

负责部门:教务处、教学诊断与改进中心、各系(部)、网络信息中心

时   间:2017年7月,2018年1月

3.开展“抓学风,强素质”学生学风专项整治活动

活动目的:加强课堂纪律,拓展素质教育,创建优良学风

活动范围: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和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

(1)大力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就业创业教育、时事政策宣讲、如何正确恋爱、如何正确面对成功与失败、如何处理身边的人际关系、如何正确面对职场等系列讲座活动。

负责部门: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理

论课教学部、团委、各系(部)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2)开展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各系、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制订创建“优良学风班级”实施计划,各班结合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实施方案》,制订本班创建“优良学风班级”活动的目标、计划。定好活动主题,选好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学生工作处协同团委制定“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办法和“优良学风班级”评选办法,年底组织评选。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各系(部)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3)开展“诵读经典、唱响未来”优秀文化传承活动。早晨课前十分钟进行优秀传统经典诵读、晚自习前十分钟进行感恩、励志、爱国歌曲传唱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各系(部)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4)开展学生课堂45分钟考核评价活动。各教学系(部)制订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和评价办法,对旷课、迟到、早退及扰乱课堂秩序、违反实习实训操作规程、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将学生课堂学习考核评价结果纳入个人评优助困、班级奖项考评之中。

负责部门:各系(部)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5)开展任课教师评学活动,由各任课教师对所授课班级

学生的学习、学风情况进行评价,作为“优良学风班级”评选的依据之一。

负责部门:教务处、各系(部)

时    间:2017年6月、11月

(6)开展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以系(部)、班级为单位分别开展“以学为荣、学优为荣”和“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生会组建督察队,对各种违纪和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察、检查。通过养成教育,促进学风转变。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各系(部)、公寓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

时   间:2017年4月~12月

(三)总结表彰(2017年12月)

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标要求,各部门、各系(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及时对活动取得的成绩和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激发广大师生的爱校情怀和学习热情。阶段性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小结,年底要根据活动内容,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的总结。学院评选学风建设先进集体、优良学风班级和作风建设年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1.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在各教学系、公共基础课教学部中共评选2个。

2.“优良学风班级”按本年度教学班的10%评选。

3.作风建设年先进个人由各部门根据活动情况按15%推荐,经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审核后,报党委会议审核按10%表彰奖励。

4.对学风建设不合格(按《学院班级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学风建设”项、“班风建设”项低于36分)的班级,在班主任年度考核总得分中扣0.1分。

5.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有重大工作失误、教学事故的部门或个人,取消本年度一切先进评选资格。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年”活动是今年学院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行动,做好宣传动员,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要把抓好“三风”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成立相应活动工作小组,召开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2.制定细则,全面推进。各部门要结合本实施方案和部门工作实际,拿出具体做法,既要明确分工,又要相互配合,既要齐抓共管,又要全面推进。要以作风保证教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

3.务求实效,做好总结。各部门要认真按照活动方案,从具体工作抓起,以具体项目推动任务落实,以阶段性成果促进整体目标实现,以学生反响和师生评价检验活动成效,力戒形式主义,不作表面文章。要认真总结凝练活动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把有效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长效机制。要努力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及内容,出实招、出新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

为督查落实工作,强化执纪问责,方便师生员工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学院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意见邮箱:xmgczfjs@163.com。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